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小心!這6件事會讓你變笨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2392&fullpage=true

小心!這6件事會讓你變笨

文章出處:Web only
2016.06.04
作者 : 宛家禾

研究顯示,電視看太久會使腦袋不靈光。覺得自己老,長期睡太少,也都有可能使認知退化。

美國加州大學的學者最近結束一項長達25年,關於看電視時間、體能活動與腦部認知的研究,首次證實電視看得多,不是使人長知識,更聰明博學,而是使大腦認知能力變差,肢體活動較為遲緩。

學者們從1985年開始,選取了當時年齡18~30歲,平均起始年齡為25.1歲,為數3247名的受試者進行研究。研究人員每隔2~5年就以問卷 調查的方式,記錄受試者看電視,及從事體能活動的頻率。每日眼睛盯著電視螢幕超過3小時的人,被歸類為「高度電視收看者(high-volume TV watchers)」。

為期25年後,這些受試者平均年紀已在50歲左右,皆已邁入中年,他們隨後被要求進行3項測試,分別是記憶力、專注力、心智與身體的反應度。結果發現,這些「高度電視收看者」在專注力和心智與身體反應度上均表現最差。

研究人員並未針對電視節目是否為益智或其他類型進行區分。但他們推測,腦力的喪失可能跟坐著不動有關;另一說則是,當長時間觀看電視,大腦得不到刺激。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醫學會精神病學期刊(JAMA Psychiatry)》

除了看電視時間過長,這5項也會使認知退化

不只長時間收看電視不利於大腦與身體的靈敏度,還有幾項因素也會引起認知功能的退化:

1.把自己老了掛在嘴邊

《健康心理學(Health Psychology)》期刊指出,如果人們總覺得自己比同年齡的人老,邁入老年之後,住院的機率比不會把「老」字掛在嘴邊的人,高出10~25%,認知能力也衰退得更快。

2.血管硬化程度高

《老化神經科學(Neurobiology of Aging)》期刊的研究顯示,老年人的血管壁硬化程度愈低,攝取氧氣的能力就愈高,認知能力也愈好。反之,如果血管硬化程度高,腦部含氧量低,認知能力 也容易不好。這項發現不但適用於老年人,其實對不同年齡層的人來說,也是如此。

3.過早退休

法國國家醫療衛生研究院(INSERM)則發現,每延後退休一年,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會降低3.2%,相較於65歲才退休的人,60歲退休的人罹患失智和其他認知功能失調的機率就稍微高一些。他們因此建議不要過早退休,以避免認知退化。

4.反式脂肪吃太多

發表在《神經學》期刊的研究說,反式脂肪不但會傷害心血管健康,也會使認知功能退化,甚至和失智症有關。反式脂肪常見於加工食品,如糕餅、油炸品等食物,避掉這些食物,認知能力會比較好。

5.長期睡眠不足

醫學研究發現,長期累積睡眠債會使人們的認知能力,如專注力及反應能力退化,他們對外界環境警覺程度也會降低。此外,情緒上也容易焦慮、易怒和憂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