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銀髮族肌肉量過低 死亡風險倍增

資料來源:http://n.yam.com/rti/healthy/20150615/20150615093815.html

銀髮族肌肉量過低 死亡風險倍增
中央廣播電台/沈雅雯-2015年06月15日 下午16:58

銀髮族究竟應該胖一點還是瘦一點比較好?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15日)公布的最新研究 指出,「肌肉量」才是影響老人死亡風險的關鍵,男性肌肉量低於11.45(公斤/公尺平方),女性低於8.51(公斤/公尺平方),死亡風險會增加1倍。 物理治療建議,銀髮族可以透過攝取蛋白質與多運動,來強化肌肉量。

瘦一點一直是大家追求的健康目標,又也有 人認為,老人家胖一點比較好。國家衛生研究院從1990年到2008年間,針對1,512名65歲以上長者進行9年的追蹤研究。探討身體質量指數 (BMI)與身體肌肉量(skeletal muscle mass)與老人死亡風險的關係。

研究發現,比 起BMI,年長者的肌肉量跟死亡風險關係更明顯。國衛院助理研究員莊紹源,將研究對象分成4組,發現肌肉量最低的一組,死亡風險比一般年長者多出1倍。他 說:『(原音)在我們的研究裡面,我們是針對男、女性分成4組,肌肉量最低,跟第二第三低,以及最高這4組,我們觀察到的是說,肌肉量最低的這一組死亡的 風險會增加大概1倍左右,然後另外3組他們沒有明顯的差異。』

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年長男性的肌肉量如果低於11.45(公斤/公尺平方),女性低於8.51(公斤/公尺平方),死亡風險就會增加。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年長者要提高肌肉量,最好的方法就是攝取優質的蛋白質與運動。運動部分,最好的方法就是戶外健走,居家的話可以「坐下站起」、「扶牆挺身」以及「站立緩慢彎腰摸腳尖」等,每項運動來回10次,早晚做一回就足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