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台灣老化步調有多快?且看10年後的台灣...

連結 資料來源
台灣老化步調有多快?且看10年後的台灣...
2015-06-25 03:23:28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人口老化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嚴峻課題,但台灣同時面臨少子化、高齡人口急遽增加雙重夾殺,人口結構迅速改變,老化速度又快又急。

台灣老化步調有多快?國發會推算,台灣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花了廿五年,但只要短短七年,就會從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速度領先其他先進國家。

「超英趕美」的老化速度也創下另類「全球第一」,台灣進入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廿的超高齡社會,速度是日本的一點六倍、美國的二點八倍、英國的七點三倍。

試想,十年後的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增加一百七十八萬人;走在路上,每五人就有一人是超過六十五歲的「安可一族」,老年人口也會是幼年人口一倍。而扶老比在十年內也會增加近一倍,平均每三個工作人口,就要扶養一個老人。

不只如此,由於過去廿年生育率直直落,年輕人口基數不斷下滑,連帶工作年齡人口減少,工作人口十年內將「蒸發」一百三十八萬人。

而台灣工作年齡人口結構也跟著調整,廿五年後,工作主力將從卅五歲至四十四歲的中壯年人口,變成每四個工作人口中,就有一人年齡超過五十五歲。

人口老化,對社會、經濟都將產生嚴重影響。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已開發國家受到人口老化拖累,除非提高生產力,否則將拖累全球經濟,恐陷入「長期成長停滯」。

中研院副研究員董安琪也曾示警,在這波衝擊下,二○六一年的台灣,消費水準恐拉低至少百分之四。

未來的台灣,老得太快、生得太少,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危機,讓人擔心未來社會是「又老又窮」,也讓政府將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納入重點政策,包含喊出提升勞動參與率、鼓勵延後退休。

各縣市政府則加強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希望在面對人口急速老化嚴峻的考驗來臨前,能先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