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解讀金融市場/高齡少子化 宅金融應運而生

解讀金融市場/高齡少子化 宅金融應運而生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解讀金融市場/高齡少子化 宅金融應運而生

【經濟日報╱李智仁(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 】 2011.08.08 03:02 am


「高齡化」與「少子化」是當前熱門的話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達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達到14%時稱為「高齡社會(aged society)」,達到20%時則稱為「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

99年5月底,我國老年人口比率為10.69%,在民國82年時已超過7%,已是一個「高齡化社會」,隨著人口快速老化,經建會推估,台灣將在民國106年時成為「高齡社會」。此外,少子化的趨勢逐漸開展,經建會推估,台灣人口零成長將在民國111年發生,112年我國人口將開始負成長,每位工作人口負擔上、下兩代依賴人口的經濟壓力亦將更為沈重。

洞悉金融需求的變化趨勢,提供合宜的金融創新,是金融市場活絡發展的必要走向。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