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2010年兩岸老齡福祉發展具體合作更上一層樓

2010年兩岸老齡福祉發展具體合作更上一層樓-南開科技大學資訊網

南開科技大學日前與北京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及中國老齡科研中心簽署兩岸老齡福祉政策與產業研究發展合作備忘錄,為海峽兩岸之養老服務發展,開啟嶄新的合作機制。南開科技大學新任校長陳猷龍教授親自率領該校重點發展特色之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研究所團隊赴中國大陸北京大學完成簽約。

北京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是大陸老年學學術研究之先驅,也是大陸地區高齡社會政策制訂與科學研究之重鎮,而南開科技大學重點發展特色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之研究成果諸如社區遠距照顧創新模式、實用與可靠的老人智慧生活屋、二代福祉車、輔助科技等受到北京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得肯定,雙方認為彼此的合作可達成相輔相成的意義,因此9月14日在中國國務院參事馬力與南開科技大學陳猷龍校長的見證下,南開科技大學福祉所段伴虬所長與北京大學老年學研究所陳功所長於北京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確信能夠在老年產業和福祉研究方面進行策略規劃、政策諮詢及人才培養和梯隊建設,在兩所的協調下,雙方的合作工作將集中在老齡化與人口健康、老齡化與老年健康產業、老年產業的培訓與科研、老齡化影響評價與評估等議題。在兩岸簽署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合約生效第三天時,南開科技大學福祉所與北京大學老年學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實際建立一個兩岸學術網路和發展合作關係,也為兩岸老齡福祉研發開創了歷史性的合作機制。

同時,中國老齡科研中心於9月16日於山東青島舉辦中國養老服務體制研討會,會中邀請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研究團隊段伴虬所長及黃啟瑞教授針對輔助科技產業發展與遠距健康管理服務創新模式做專題演講,獲得熱烈迴響。會後,中國老齡科研中心張愷悌主任與南開科技大學陳猷龍校長簽署兩岸老齡福祉產業研究發展合作備忘錄,為兩岸老齡福祉產業發展亦開創了歷史性的合作機制。中國老齡科研中心為中國大陸推動老齡養老服務的重要決策影響機構,並將於今年11月率中國老齡福祉產業協會重要幹部到台灣訪問,南開科大希望能藉此訪問為國內醫療輔具產業創造機會,將國內已商品化的輔具推銷至中國廣大的兆元老齡養護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