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舊建築加裝電梯 注意4大風險

資料來源:https://ctee.com.tw/house/housinginvest/852512.html

老舊建築加裝電梯 注意4大風險
理財周刊 2023.04.30

全台屋齡高、不耐震的危險老舊房屋遍地可見,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全台屋齡三十年以上老屋逾460萬戶,占比超過五成,也就是每兩戶就有一戶符合都更危老重建屋齡門檻標準的住宅,其中又以台北市老屋情況最為嚴重,台北地區屋齡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屋已高達71.2%,近期統計平均每年老屋數量增加約1.5%,未來幾年更將上看75%的高比例,實為最大的國家安全問題之一,尤其長年飽受海砂屋之苦的民眾,如遇地震來襲就膽戰心驚,深怕建築發生倒塌意外生命財產毀於一旦,居住安全格外受到重視。

另外,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危機,台灣已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未來老年人口占比將持續上升。以居住生活品質為例,隨著社會高齡化,居住在老舊公寓的年長者上下樓梯越不方便,因此老舊公寓加裝電梯的需求不斷增加,內政部已於104年放寬「建築技術規則」規定,五層樓以下建築物增設昇降機將不計入建築面積及各層樓地板面積,及不受鄰棟間隔、前院、後院、開口距離有關規定之限制,而各地政府也有推動老舊公寓加裝電梯補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