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不再是預估! 超高齡社會此刻正發生且持續加速中…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8162

不再是預估! 超高齡社會此刻正發生且持續加速中…
2023-05-25
.更新日期 / 2023-05-25
. / 康健雜誌
.出處 / Web only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剛滿75歲的林伯伯,住在五層樓無電梯的老公寓,「幸好住一樓,不然我連離開家門都覺得困難,我很多老友都只能盡量減少出門,爬上公寓樓梯對我們來說是很艱難的一步,」腿腳已經不利索的他愈來愈少外出,也不太敢出門搭公車,因為公車階梯梯度過高,輕撫著逐漸舉不起來的腳,林伯伯搖頭無奈說著。

公寓樓梯陡峭讓年長者即使住在城市,卻猶如困居孤島,上不去也下不來,大眾運輸工具配套輔具也還沒跟上,讓長者們難以自由出行,而這還只是台灣準備從「高齡社會」邁向「超高齡社會」的一角寫照。
台灣邁向超高齡的關鍵不在比率,而是速度

高齡化與少子化是當前台灣社會最大的挑戰,甚至可視為國安危機。除了老年人口數即將超過總人口數的20%這驚人比率之外,更關鍵的是,台灣社會老化速度居全球之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