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老年失能最大原因是這行為!醫曝做好3件事老年不失能 這種運動千萬不能停


資料來源:https://health.tvbs.com.tw/review/335336

老年失能最大原因是這行為!醫曝做好3件事老年不失能 這種運動千萬不能停
郭庚儒 報導
2022/10/03 11:00

年老最怕走不動,長期臥床還要人照顧,如何當個健康高齡者,不成為被照顧者呢?醫師建議,只要做到好3件事,就能避免老年失能。

老年失能主因就是不動

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羅東博愛醫院院長葉文凌指出,高齡社會早已到,超高齡社會正迅速衝來,但人的生理年齡不等於實際年齡,老年也不等於失能。從骨科醫師觀點來看,排除中樞神經性、血管性失能等原因,造成骨骼神經系統失能最主要原因就是不動。

「人人皆會老,但並非人人皆會失能。」葉文凌比喻,骨骼恰如車子的骨架,關節恰如車子的方向盤,而肌肉恰如車子的引擎;有句話說,20歲前的骨骼肌肉系統健康靠基因,30歲後就靠自己,所謂「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如果成為沙發馬鈴薯,離失能也就不遠了。

3招避免老年失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