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中高齡女性勞參率突破52% 今年挑戰新高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997449

中高齡女性勞參率突破52% 今年挑戰新高
2020-11-08 02:00 經濟日報 /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日本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1-8月台灣中高齡(45-64歲)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突破52%,主計總處官員指出,今年女性勞參率將創下歷史新高。不過,較日本南韓、美國差距還很大,想要增加中高齡女性勞動力來彌補少子化的勞動力缺口,還有待努力。

自從少子化明顯後,政府相當關切女性勞參率,國發會前兩年出了一份研究報告,結論指出,女性及高齡者勞參率成長相對快速,為驅動未來勞參率上升的主力。中高齡女性被視為補充勞動力的重要來源。

主計總處最新的研究指出,雖然台灣的中高齡女性勞參率快速提升了,但與日本、南韓、美國比較,還是低太多,人力資源尚待開發。

勞參率是指勞動力占民間人口的比率,主計總處官員解釋,52%的勞參率表示每百人中有52人有勞動意願,這52人中包括就業者和非就業者。

今年1-8月中高齡女性的勞參率是52.1%,這數字令主計總處官員感到高興,因為逐年上升,趨勢是往上的,而且攀升的速度比過去快,「愈來愈多的中高齡女性留在職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