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南開福祉國際研討會 分享健康老化研究成果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9/5/24/n11277514.htm

南開福祉國際研討會 分享健康老化研究成果
更新: 2019-05-24 7:17 PM 標籤: 銀髮族, 健康老化, 國際研討會

【大紀元2019年05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林萌騫台灣南投報導)南開科技大學24日召開「2019年福祉科技與照顧服務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大師級講座」,邀請日本、荷蘭及國內的3位專家學者,提出前瞻性意見,讓銀髮族群在老化過程中,能獲得健康、安全、舒適、便利與尊嚴等需求的滿足。

基於幫助長者活得健康快樂的理念,南開科大將「銀髮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訂為學校發展特色,推動全校教師投入相關課程的開發與教學,促進與產業的合作,以及福祉智慧科技的研發及專利申請。

南開科大指出,研討會的目地,在於結合跨領域的科技與服務管理專家學者,以銀髮族相關主題發表論文,彼此分享研究成果,提昇我國對於「健康老化,快樂銀髮」問題的了解與重視,並產生健康照顧的新思維與因應之道。

研討會邀請日本廣島國際大學教授石原 茂和(イシハラ シゲカズ)、荷蘭埃登霍芬科技大學教授Prof. Helianthe Kort、亞太電信物聯網事業發展處協理陳心慧等3位專家學者,進行3場專題演講,分享銀髮族相關研究成果。

日本廣島國際大學教授石原 茂和(イシハラ シゲカズ)分享,依人體工學提出新材料及應用於福祉科技,能輔助長者行動安全及幫助獨立生活。
荷蘭埃登霍芬科技大學(TU/e)教授Prof. Helianthe Kort針對老人照護中心房間設計或建築物,提出參與式設計的步驟,應依福祉科技的角度、照護中心、科技應用的技術及目標願景為依歸,就能給與長者更安全及尊嚴居住空間。

亞太電信物聯網事業發展處協理陳心慧談到,物聯網時代的智慧照護有3個重點,首先是陪伴:聊天機器人與高齡長輩聊天、互動。目的是解決他們心裡的寂默感,促進情感連結與人際互動。

其次是照護:「智慧照護家庭」能結合緊急救助系統確保安全,讓老人能更:優雅、具有自尊地勇敢老去;最後是預防:透過聯網生理量測設備,結合遠距醫療與線上諮詢,並透過智慧病歷,定期追蹤老人健康狀況,達到預防醫學、居家保健的成效。

針對今年研討會的主題,福祉智慧住宅與日常生活活動、銀髮健康與自尊、銀髮智慧照護、銀髮工作與休閒、社會參與與社區照顧、銀髮產業的經營與管理,主辦單位共徵選了87篇論文,並評審出其中的8篇優秀論文。

南開科大也在研討會場頒發優秀論文獎狀,並推薦中文稿轉投南開學報或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刊,英文稿則轉投國際老人福祉科技學會期刊,以增進國內各校和國外大學交流活動,並促進對高齡化與銀髮族問題的重視。

責任編輯:鄭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