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銀髮科技導入關鍵:情境與輔助教學

資料來源: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5&id=0000559478_4cr54gn76zh01792rqj5p

銀髮科技導入關鍵:情境與輔助教學
蔡騰輝
2019-05-13

人工智慧(AI)在醫療產業已有影像輔助判讀、電子病歷分析、生理數值趨勢、人工同理心等多元應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表示,未來在急重症病房的拔管評估與醫學教育也都是目前與未來北醫會發展的重點。同時也說,銀髮族的科技導入狀況,沒有市場想像得困難,重點是如何設置適當的情境。

銀髮長者與科技導入

由於不少長者似乎不太會使用手機與平板來查詢資料,因此有些人認為,科技產品輔助健康與日常,可能只是年輕人的專利,銀髮市場不易切入。針對科技導入的狀況,陳瑞杰觀察,許多高齡長者都會互相分享使用心得,例如北醫一樓的自動報到、掛號、繳費機台,不僅有志工協助民眾操作,就連老人家之間也會互相分享使用心得。



跨域合作的情況與情境已經不同以往。陳瑞杰表示,未來也可能推出手機自動結帳與結算系統,也希望有更多的手機金流等業者來合作,並表示高齡民眾在人員協助下,試用醫院App等眾多功能,如果使用相當順暢,說不定還會想要購買當下使用的3C產品。醫院也能與手機電信業者合作,說不定能夠順勢增加手機銷量,而這都是跨界與不同情境的產業新生態與新機會。

加護病房的拔管目前有5%的機率又需要重新安裝管線。然而,這樣的狀態,不僅讓病患的營養攝取不定,也會在反覆的醫療過程中,造成身心虛弱與疲憊。也因為這樣,陳瑞杰思考,或許未來也可以透過人工智慧來協助,改善拔管的評估與提供更完整的預測。

AI從專業醫療人員教育做起

針對人工智慧的應用與教育,陳瑞杰表示,過往只有資訊人員在研究的AI,現在醫療人員也都跳進來資訊科技的領域,共同著手研發人工智慧。目前北醫開設AI醫療碩士在職專班,希望輔導跨領域人才,能夠在資料視覺化、Python、R語言及應用、機器學習應用實作、大數據分析有更多的應用以外,甚至是輔導考取微軟資料科學的證照。

針對醫療人員採納科學設備與軟體的狀況,陳瑞杰發現,醫療人員對於輔助科技的應用,接受度都還不錯,像是開會使用QR Code掃描讀取資料、演講內容數位化線上閱讀、線上即時會診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