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醫療區塊鏈未來應用:觀光病歷與數位銀髮照護

資料來源: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5&id=0000559474_9e83995v8v6a033rwejur

醫療區塊鏈未來應用:觀光病歷與數位銀髮照護
蔡騰輝
2019-05-13

根據衛生署資料,全國496家醫院,已經超過400家醫院實施電子病歷,並提供電子病歷跨院交換,佔全部健保特約醫院家數80%以上;另外基層醫療2,000家診所與152間衛生所可跨院調閱電子病歷,同時搭配健保雲端藥歷與健康存摺,能夠提供民眾完整的個人健康資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表示,北醫的智鏈護照同時也會結合健保署的健康護照,將病患近三年的就醫資料整合在一起,並串接大小醫院的醫院資訊系統(HIS),未來更可能自行提供報告與整合基因檢測數據,增益各層價值鏈分析實際效用。

可信任的觀光病歷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台灣人出國以及外國人來台次數漸多,出國旅遊偶爾也會身體不適,如果攜帶以區塊鏈形式儲存的病歷資料,就能夠讓外國醫師信任病歷正確性,並透過資料瞭解身體狀況,免除重複檢查與達到節省醫療資源的用途。

除此之外,陳瑞杰也舉例,包括腦部、心臟、手部的外科手術,都會將儀器與相關支架放置於各器官之中。出國通過安檢時,檢測儀器有可能檢測出身上帶有金屬,這時就可以在最短時間之內提出擁有不易竄改的區塊鏈醫療病歷為佐證,讓海關瞭解身上的金屬等儀器為正當的醫療用途,進而順利通關。

數位銀髮照護與虛擬健保卡

長期照護當中,無論是移動上的困難,或是慢性病的協助,現在都可以從醫療機構內部來計劃、執行,但是要如何收集大量且正確的數據,認為應該從雙向參與方式進行的陳瑞杰,則舉社區年長者的生活健康照護為例:

針對雙向參與,陳瑞杰認為下一代醫療將是醫療行為與建議都可以產生知識的時代。針對不同年紀的民眾,要用差別化方法來管理、維護健康、提供誘因,比方說民眾上傳個人資料與日常行為,就診時可以享有費用打折,而醫院端則能讓精準醫療與個人化醫療更有依據。

陳瑞杰分享,目前健保卡的補卡比率高達10~20%,尤其是急診的補卡率更高。然而,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現代,若能讓健保卡行動數位化,那將可便民又有效率,因此未來也希望在智鏈護照當中加載虛擬健保卡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