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防「病駕」上路 法醫所人員:健檢作換照標準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315/3821320

防「病駕」上路 法醫所人員:健檢作換照標準

2019-05-19 00:52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台北報導

分析發現近四年帶病駕駛比例高,但礙於心血管疾病發作前沒有徵兆,多數人不知自身患病,相關措施難以制定,防範「病駕」成一大難題。

酒駕問題因受各界重視,政府多次修法重罰遏止歪風,如法務部近期在刑法中增訂酒駕再犯致死可處死刑,加上警方積極執行酒測,喝酒不開車的宣導預防也有一定效果,讓國內酒駕肇事死亡率下降。

如今法醫研究所發現「帶病駕駛」死亡比率高於酒駕、濫用藥物,加上駕駛高齡化,但如何防範「病駕」、提醒用路人注意自身健康以確保行車安全,卻成為一大考驗。



研究人員指出,預防帶病駕駛不如預防酒駕容易,因「禁止喝酒開車」、「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容易讓民眾接受,但「禁止高血壓、心臟病患者開車」、「有高血壓不宜開車」,恐引起民眾反彈。

另外,警方可透過酒測、驗尿方式得知駕駛是否酒駕或毒駕,但帶病駕駛則不易在短時間內判定,駕駛是否有患慢性病,姑不論心血管疾病從外貌看不出,不少患者根本不知道自身健康出問題。

研究人員建議,駕照除可要求健康檢查外,重要的是後續追蹤,以檢查報告作為換照標準,藉此篩除不適任駕駛,尤其職業駕駛的健康更值得社會關注,一有閃失就是牽扯到千百人生命安全,不可不慎。

警方指出,實務上要確認慢性病駕駛的難度高,一來駕駛可能不知自身疾病,二來若不是死亡車禍,駕駛通常以為是「恍神」、「未注意車前狀況」等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