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預防阿茲海默症,研究指改變生活習慣就可以

資料來源:http://technews.tw/2017/11/13/exercise-and-diet-prevent-alzheimer/

預防阿茲海默症,研究指改變生活習慣就可以
作者 黃 嬿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3 日 14:42 | 分類 醫療科技


大腦海馬迴與大腦皮層神經細胞退化造成的阿茲海默症,全球每年超過 750 萬新增病例,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去年台灣失智症人口超過 26 萬人,大約每 100 人就有 1 人罹患失智症。雖然失智症原因有很多,但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去年美國阿茲海默症患者有 540 萬人,其中 520 萬人年齡超過 65 歲,預估 2050 年全球患者人數會到達 1.38 億人。

阿茲海默氏症是德國精神病學家和病理學家愛羅斯阿茲海默於 1906 年最早發現,二戰以前阿茲海默症遠不如現在普及,但自從二戰以後,抗生素與化學治療的發展延長人類壽命,也使得這種老化疾病患者快速增加,阿茲海默症症狀是記憶喪失、思考與行為狀態改變,是一個老化的疾病,神經科學家認為,阿茲海默症其實可以預防,且只需要最簡單的改變生活方式就可以。

美國羅德學院神經科學家 Kim Gerecke 在 MarketWatch 撰文表示,隨著人類壽命變長,比起前人,現在人類坐著時間也更長,飲食也不佳,研究顯示運動與飲食健康可以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建議一週應該進行 2.5 小時的中度運動,Gerecke 認為這是最低標準,他建議三餐飯後應走路 15 分鐘,由於多數人長時間久坐不動,所以即使只是一點點運動都能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至於哪些運動效果最好?研究顯示園藝、走路、騎腳踏車,甚至做家事對抗老化導致的認知退化有很大的好處。在辦公室的話就多走樓梯,每隔半小時離開辦公桌,就可以避免進入代謝休息的狀態,代謝休息時身體會開始儲存卡路里。長時間的代謝休息期間,大腦會承受氧化應激和炎症,這是大多數神經退化性疾病的一種症狀。

沒有證據顯示大腦訓練遊戲可以阻止老年癡呆症發生,但科學家現在已知閱讀能防止認知能力下降,就像玩填字遊戲、拼字遊戲和數獨遊戲,年長者還可以學習新事物來保持精神敏銳度,譬如學數位攝影、縫製等新技能,或只是去博物館。研究表明,學習新事物是在一生中維持認知健康的最佳心理練習。

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飲食,許多研究證實地中海食物可以降低癌症、中風、心臟病發生機率,以及延緩阿茲海默進程。吃各種富含抗氧化劑的水果和蔬菜、全麥、豆類和堅果,用健康的橄欖油代替奶油是關鍵。重要的是,每月限制紅肉的攝入量不超過 1~2 份,並從家禽、魚類和植物類,如豆類和堅果中攝取蛋白質,讓紅肉留在特殊場合才食用。

為了有健康的老年生活,像希臘人一樣吃,做有趣的、認知上具挑戰性的活動保持精神活躍,最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建立習慣,保持全天性的活動來保持身體活躍。這些簡單的改變不僅可改善隨著年齡增長的腦功能下降,且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