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少子化/台灣老人犯罪激增! 老年人犯案10年增加3倍

資料來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315842
少子化/台灣老人犯罪激增! 老年人犯案10年增加3倍

2017/11/18 15:00:00

記者陳啟明/新北報導

台灣人口不斷老化,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我國老化指數指標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也是第一次超過幼年人口人數,老年人犯罪的問題也逐漸浮現。警政署統計資料,台灣60至69歲犯罪人口,10年來不斷增加,從95年的5000多人到105年18000多人,暴增3倍之多。也有專家指出,老人與現代社會產生的孤離,例如對科技產品的陌生、少子化的親子疏離或是都市化後的鄰里之間情感的淡薄、子女外出謀生的孤單,都會使老人們由孤獨、不安轉為暴躁,可能會透過犯罪,讓外界注意到自己。





▲老年人犯罪率逐年升高。(圖/翻攝警政署網站)



▲台灣老化指標今年2月首度破百。(圖/翻攝內政部網站)

2012年南投竹山警方就曾經逮到70歲陳姓阿嬤為首的販毒集團,隱藏在鹿谷鄉秀峰村內,警方搜到安非他命21包28.4公克,制式子彈7顆,陳姓阿嬤的手下都不超過30歲,足以當她孫子;陳姓阿嬤身著旗袍,頭髮全白,被警方逮捕時還直說:「老人年金哪夠我花!」

台南市日前則發生老年人性侵少女的案例,社區內8名老人都涉案,這些老人每次給被害的中學少女200元新台幣不等,4年來侵犯多次,直到少女懷孕了,整起事件才曝光,當時震驚台灣社會。桃園縣也曾發生在醫院偷竊的老人,嫌犯高齡91歲。他被捕後苦苦哀求檢警放過他,直說兒女都不扶養,只好偷竊維生,檢警雖然同情,仍然依法將他送辦。

刑事局資深人員表示,老年人犯罪的事件有增加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現在醫療發達,老人口不斷攀升,老年人越來越多,而竊盜與賭博也是老年人主要犯罪事件,並不是因為他們買不起行竊,而是長期的鬱悶,再加上老年人與子女相處機會少,孤獨不安,老年人為了證明自己,才會透過犯罪,讓親人更在意他,所以還是希望大家有空的時候多陪陪家中的老人。

內政部表示,老化指數是老年人口對幼年人口的比,當老年人口大於幼年人口時,指數便會大於100,因此,今年2月指數達到100.18,較去年2月底93.50增加6.68,即反應出我國老化情形嚴重。若以縣市別來看,老化指數超出100的縣市,已從100年的3個縣市,增加為15個,其中並包括臺北市、臺南市及高雄市等直轄市在內,顯示人口老化情形持續增溫發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