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下流社會」作者:下流老人可能比上流老人幸福

資料來源:https://times.hinet.net/news/20835743

「下流社會」作者:下流老人可能比上流老人幸福
聯合新聞網 2017/10/20 12:00(2天前)
日本作家藤田孝典的《下流老人【在台灣熱賣後,許多中產階級擔心自己老後破產,努力打拚存錢,希望讓自己的老年生活不會落入「下流」。不過,如果你因忙於工作而忽略家人、朋友,即使成為如願成為「上流老人」,未必會比「下流老人」更幸福快樂。

日本趨勢預測專家三浦展2005年出版《下流社會》,是日本第一個預言日本經濟生活邁向下流化的作家。他看到《下流老人》成為話題書後,開始思考財富和幸福感的關係。他分析日本三菱總合研究所2015年完成的「高齡者調查」,分析影響老後幸福的關鍵,完成《在下流時代,也要做幸福老人》一書。

三浦展指出,儘管資產多寡對幸福程度有所影響,但日本有近半數的下流老人(資產低於54萬台幣)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意,證明了金錢不能決定一切。

而在這份調查中,發現資產超過540萬台幣的「上流老人」,容易因為家庭不睦、缺乏子女陪伴而感到不幸。他指出,如果只是因為社會風氣鼓吹「沒存個幾百萬怎麼養老」,而將心力都花在存錢,反而忽略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更容易在老後失去親友子女的支持,變成「上流卻不幸的老人」。

相反的,無論資產多寡,若常與家人朋友相聚,即便貧窮也能感到幸福。

根據這份「高齡者調查」,三浦展歸納讓銀髮族感到幸福的幾大要件。

60歲以上的讀者,以下問題若有7個以上的回答為「是」,應該就能被稱為「幸福老人」。

1.有許多興趣相投的朋友

2. 有許多住在附近的朋友

3. 非未婚或離婚狀態

4. 有小孩,偶爾會見面

5. 見到孫子就很開心

6. 夫妻感情和睦

7. 身體健康

8. 有異性友人

9. 對於金錢及名貴物品並不執著

10. 把眾人的幸福看得比自己的幸福更優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