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日本邁入「超單身時代」「墓友」風潮漸興盛

資料來源:http://news.ebc.net.tw/news.php?nid=82900

日本邁入「超單身時代」「墓友」風潮漸興盛

2017-10-19 22:01

共享房屋當「室友」不稀奇,但你聽過連墓園也能共享嗎?在日本有1/4男性和1/7女性,50歲前從未結過婚,專家 稱日本進入了「超單身時代」,最近還興起一股「墓友」風 潮,許多單身或離婚、不想勞煩子女的銀髮族,申請共同墓地,希望死後不孤單;除此之外,日本另一個嚴重問題就是「空房現象」,全國空房達800萬間,加上 閒置農地,幾乎是整個九州面積大。

無論是單身、離婚、膝下無子,或不想勞煩子女的銀髮族,把「共享經濟」概念 發揚光大,一群沒有血緣,婚姻關係的人,申請共同墓地,連墓園也能共享,死後不怕孤單,日本趨勢大師認為,這其實是日本因應超高齡社會的解決之道。根據一項統計,在日本約有1/4男性和1/7女性,50歲前從未結過婚,再加上喪偶、離婚等情形,無可避免走向「超單身時代」,人們開始為老年及身後,事提早打算,而無人認領的遺骨也越來越多。


這天市公所人員連絡上,一名80多歲單身,已故男子的妹妹,對方和哥哥早已沒連絡,日本規定無人認領的遺骨,由地方政府管理,以埼玉市為例,今年收容的骨灰罈,超過1500件,是十年前的兩倍以上,根據NHK調查,更誇張的是橫濱市,有將近5000件「老有所終」的願望,竟變得越來越奢侈。面對超單身時代,年輕人也負擔沉重,從東京大都會到郊外,都有許多空房,根據去年一項統計,日本全國空房高達八百萬間,加上農地等等,約有410萬公頃的閒置土地,相當於整個九州面積,平均每7間就有1間空房,到了2033年,可能增加到近2千萬間,相當於日本房屋總數的1/3。

由於嚴重少子化及高齡化,加上泡沫經濟後,日本平均地價大幅下降,老人家在鄉間的「起家厝」變成「負資產」,年輕一代嫌麻煩,還要繳稅及管理費,根本不願繼承,種種現象也成了高齡單身化國家,無可避免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