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老年整合照護 醫師:從預防治療到復建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10160199-1.aspx

老年整合照護 醫師:從預防治療到復建

發稿時間:2017/10/16 16:11

最新更新:2017/10/16 16:42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16日表示,老年病症候群有認知功能衰退、不良於行、營養不良等,需要「超專科」整合照護,並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醫療模式,圖為老人家等候看醫一景。中央社記者葉子綱攝 106年10月16日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6日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今天表示,老年病症候群有認知功能衰退、不良於行、營養不良等,需要「超專科」整合照護,並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醫療模式。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舉行「老年整合照護」記者會,老年醫學科主任張家銘說,老年醫療照護強調跨專業整合,不強調慢性病的治癒,而是持續照護,從預防、治療到復建,提升高齡長者的生活品質為目標。



他說,老化造成器官機能退化,而疾病是導致身體功能衰退主因,老人罹病常是多重病因,有身體、心理、社會及功能等面向,不能只處理其中一面。

他指出,「老年病症候群」常見問題有認知功能(記憶)衰退、憂鬱、衰弱、不良於行、跌倒、營養不良、尿失禁等,還伴隨用藥、睡眠障礙、孤獨感、經濟等問題,需要整合照護,不只急性疾病的治療,更要重視病前預防及病後照顧。

張家銘舉例說明,超過半數老人患者有營養不良、體重過輕等問題,因為害怕血糖高、血壓高、脂肪高,這個不敢吃、那個不敢吃,導致身體檢查都正常,但是卻無力行走,所以建議老年人,適當增胖、增加肌肉支撐力是必要的。

張家銘表示,老年醫學應視為「超專科」而非次專科,除了需要內科各次專科的知識,還需要老年病相關專科的基本知識,以及不同專業之外的協調關係與共同合作,以達到整合照護的診療服務。1061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