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圖書選輯:使用生活輔具 讓受照顧者行動更便利

資料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631/2696295
使用生活輔具 讓受照顧者行動更便利
2017-09-18 15:38元氣網

文/摘自《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 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老人家或是失能、失智的受照顧者,他們的動作不再像年輕時或是生病前那麼靈活,無論是穿衣、穿鞋、穿襪都需要花很大的力氣與時間,照顧者需要協助他們扣釦子、穿襪子。也可以利用穿衣桿、穿鞋器、穿襪輔助器、長柄取物鉗等相關輔具,來協助或是讓受照顧者能自行處理。


●移動式馬桶椅

輔具功能:

1. 仿木製風格移動式便座,讓受照顧者在房間內即可如廁,減少跑廁所意外發生的機率。

2. 座椅高度可三段式調整,扶把設計容易倚靠,亦可依個人需求拆卸。

3. 舒適坐墊經處理不易髒汙,亦可水洗清理。

適用對象:銀髮族、行動不便者。

移動式馬桶椅 圖/《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 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床用扶手

輔具功能:

1. 幫助受照顧者上下床有所依靠,高度可依使用者身高調整。

2. 組裝容易、堅固牢靠。

3. 握把添加夜光條,夜間欲起床如廁時,不用開燈也能輕易抓到握把。

適用對象:銀髮族、手部尚有力者。

床用扶手 圖/《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 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穿衣桿

輔具功能:協助受照顧者拿取、穿著衣物。

適用對象:髖關節術後、關節炎患者、困難伸長取物者。

穿衣桿 圖/《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 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穿鞋器

輔具功能:

1. 對於彎腰或屈腿的動作較不方便的人,藉由穿鞋器,可避免彎腰,能輕鬆穿、脫鞋。

2. 舒適曲線手把,僅用單手即能操作。

適用對象:銀髮族、膝關節退化或腿部受傷者、腰部受傷或經常腰痠背痛不易彎腰者、腰圍過大不易彎腰者、孕婦。

穿鞋器 圖/《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 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穿襪輔助器

輔具功能:

1. 透過具彈性的塑膠板輕易將要穿的襪子套入。

2. 呈凹槽狀的尼龍內裡,可輕鬆將腳放入。

3. 兩端長尺尺吋的拉繩及把手設計,方便將襪子接起。

適用對象:銀髮族、膝關節退化者、腿部受傷者、腰部受傷或經常腰痠背痛不易彎腰者、腰圍過大不易彎腰者、孕婦。

穿襪輔助器 圖/《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 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長柄取物夾

輔具功能:

1. 可拿取遠處、高處或低處的物品。

2. 利用手部肌力足以拿起此取物夾,可夾取地上小物、輕薄紙品或輕量物品等,應用於各種工作及用途。

適用對象:關節炎、髖關節置換術等病症而致上下肢關節活動度受限等行動不便者、彎腰撿拾有困難者、常需取高物者。

長柄取物夾 圖/《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 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防跌襪

輔具功能:

1. 降低跌倒的風險。

2. 保暖。

適用對象:行走平衡不佳者、容易跌倒者。

防跌襪 圖/《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 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書名: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作者:朱偉仁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7/0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