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女性勞參率 從9成婚後降到4成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32372

女性勞參率 從9成婚後降到4成
2017-09-04

〔記者楊綿傑、陳梅英、吳柏緯、陳炳宏/綜合報導〕勞動部去年的中高齡勞工統計報告指出,中高齡人口求職遇到最大困難就是「年齡限制」,占比高達四十五%,其次才是「待遇不符期望」及「找不到想要的職業」。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認為,專法應要讓勞工不因「年齡」而被拒於門外,若雇主主張勞工因年齡問題而無法勝任該職務,應負舉證責任。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則指出,我國婦女在卅歲前勞參率達到九成五,婚後卻大降至四成五上下,主因托育制度不佳、對已婚婦女合適的Part-time類型工作缺乏保障。(記者何玉華攝)


托育制度不佳 婦女還負擔家務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則指出,我國婦女在卅歲前勞參率達到九成五,婚後卻大降至四成五上下,主因托育制度不佳、對已婚婦女合適的Part-time類型工作缺乏保障。當婦女進入中高齡後,除了年齡歧視,還須持續負擔家務、且面臨求職能力退化、非典型工作保障不足或收入不夠,政府更應修法改善。

對於提高中高齡就業,是否相對排擠或衝擊年輕人就業?或因彈性薪資而拉低就業薪資水準?李健鴻舉例,南韓於二○一二年推動「青銀雙獲」方案,若雇主將屆齡退休者轉成Part-time或其他可勝任工作,政府可補貼一部分薪資,同時若能將屆齡退休者定位為傳承者,從事指導新進人員的工作,補助更多,值得我國參考,可兼顧中高齡就業又不排擠年輕勞動力。

不排擠年輕勞動力 可用兼職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淑惠表示,中高齡就業最為企業主詬病的應是體力不符需求、生產力不佳,且訓練要花更多時間及成本。日本政府的做法是以「勞動合作社」概念出發,提出獎勵措施,針對退休銀髮族就業設計「部分工時」,鼓勵企業每月僱用三分之一(約十天)時間就業,另外時間可做志工或休閒生活,讓長輩除有退休年金,還有一點工作收入,但也保有休閒生活,減緩老人貧病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