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2017年新機會 網路產業、銀髮輔助需求增

資料來源:http://times.hinet.net/news/19909049
2017年新機會 網路產業、銀髮輔助需求增 
TVBS 2017/01/02 23:15(1天前)

2017年有什麼工作會是趨勢呢?根據經濟學人的趨勢研究,認為銀髮相關的輔助工作,包括職能治療助理(43%)、物理治療助理(41%)、居家護理輔助人員(38%)、聽障治療師(29%)、助聽器驗配專員(27%)、驗光師(27%)的職缺都將大增;另外,隨著網路產業從PC轉往行動,以手機為基礎的服務應用,通訊軟體也開出了20個工程師的需求。

記者周玲秀:「它是Mega Brown,它有4公尺高、500公斤重,想要每天上班看到熊大超療癒嗎 ?通訊軟體在2017年釋出20個工程師職缺。」

知名通訊軟體,這回開出的工程師職缺,包括前端、後端、測試工程師,希望透過資料探勘、機器學習,更了解使用者需求;另外發展聊天機器人,讓使用者透過通訊軟體,就可以直接做到訂位、查單字。



通訊軟體研發工程部技術總監陳鴻嘉:「AR以及MR的領域,你可以看到我們公司其實出了滿多相機或影片相關應用,這一類會是我們未來發展方向,我們在後端技術也會聚焦在資料探勘跟機器學習上,你要怎麼樣讓你的系統自動化地發掘出用戶的需求。」

記者周玲秀:「在這裡開會絕不死板板,可以玩個樂高也可以搭個小火車,融合各種設計意念 ,要讓大家開會更有創意。」

工作環境充斥著超卡娃依的主題角色,還不是這個工作最吸引人的地方。它們徵求主動積極的創意人才,從生活中發想、更貼近使用者需要的服務。

通訊軟體研發工程部技術總監陳鴻嘉:「對我們這種做網路的開發人員當然是一個夢幻職缺,非常具有挑戰性又有足夠自主性,所有資源又有人可以提供給你,所以你等於在這個地方嘗試自己想要做的。」

除了新創產業,經濟學人的2017年趨勢觀察,今年將成長最快速的職務包括風力發電機組維修人員、統計專家、作業研究分析師,還有因應高齡化社會,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等相關領域都將更渴求人才。

兩位婆婆面對面互相拋接球,他們可不是閒著沒事打發時間,78歲的呂婆婆,中風之後展開每日的復健生活。

復健患者呂婆婆:「心情會放開一點啦,身體就保持這樣,不要惡化就好了啊。」

看起來在玩,事實上每個動作,都是職能治療師針對老人家的狀況設計的,職能治療師在一旁鼓勵,還要適度依患者的情況,調整課程內容鬆緊;不論是增加肌肉耐力,或是訓練反應,要陪著長輩找回生活中,他們其實還能做到的事。

職能治療師杜婉茹:「他們失能之後,其實不見得是什麼都不能做,可是他們會因為覺得,以為自己不能做就什麼都不做 ,當我們能介入這一塊,去告訴他們可以藉由什麼方式的調整,或是藉由什麼工具的輔助,他會覺得我有恢復我的生活功能,自尊或心理上會跟著提升。」

這個不到2歲的孩子,因為動作發展較慢來接受治療,職能治療師一步一步陪著他,孩子做不到想哭鬧,治療師阿姨的安撫,起了很大作用。

職能治療師杜婉茹:「耶!好棒喔~」

做到之後的鼓勵,也為孩子一點一滴建立自信,職能治療師除了以靈活的思考,設計復建活動也要有同理心。

職能治療師杜婉茹:「在復健科這樣的領域,病人的進步不是那麼顯著、也沒那麼快,他們可能在復健久了之後,多多少少心情會有一些比較沮喪的狀況,所以其實在做我們這一行,除了針對病患去提升他的功能之外,心理的支持也很重要。」

目前台灣執業中的職能治療師不到3500人,而物理治療師則是5700人,隨著高齡化發展將需要更多人才投入;雖然許多復健動作要靠機器輔助,還是要由物理治療師協助,用得正確有效。

物理治療全聯會理事陳志明:「利用一些設備來幫我們的患者解除疼痛,當然我們也會教運動,讓我們的患者能保持更好運動方式,讓他們不會再受傷。」

透過工作協助他人重建自理能力與自尊,未來10年,銀髮社會相關工作的需求不降反升,關鍵還是在人與人之間的陪伴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