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工商時報社論--高齡社會需要更多細緻照護政策

中央日報網路報-海峽視點

工商時報社論--高齡社會需要更多細緻照護政策
http://www.cdnews.com.tw 2014-06-07 08:03:48
 工商時報7日社論--高齡社會需要更多細緻照護政策,全文如下: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宣布,將在3年內投入100億元打造國內368鄉鎮至少一個日照中心,實踐一鄉鎮一日照的計畫,讓失能、失智長輩可以就近在社區得到妥善照護。行政院同時也擬提高照服員時薪從180元調高至200元,照服員的實質薪資則從不到2萬元調高至2萬2,400元,調升幅度達13%以上,希望藉此吸引更多照服員人力。江院長注意到老年照護問題,讓4、5年級即將步入老年的這一代人感受特別深刻。

 國民健康局3年前提出一份報告指出,第一批戰後嬰兒潮(35年出生)在民國100年邁入65歲,以後將逐年明顯增加,宣告台灣正式進入「人口老化潮」。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民國82年達到7%,預估106年老年人口比率將到14%,進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接著再8年後(民國114年)即可能達到20%,而成為「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

 其實許多先進國家早已達到所謂的高齡社會,如日本、德國等,但台灣令人憂心的是,人口老化速度太快了。國際上以老年人口由7%增至14%的年數代表「老化速度」;與各國相比,法國歷經115年的時間「慢慢變老」,瑞典花了85年,美國花了73年,台灣卻只需24年,其原因就是大批戰後嬰兒潮如今將成為老年人口,而另一端則是生育率急速降低、後繼乏人,導致老人的比率相對地上升更快。再往後推估,台灣從高齡社會到超高齡社會只要8年。根據最新的統計,目前65歲以上老人已達274萬1千餘人,占總人口11.73%,正逐漸向14%接近。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