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養老產業能為“銀發時代”帶來多少改變

養老產業能為“銀發時代”帶來多少改變?-健康頻道-新華網

養老產業能為“銀發時代”帶來多少改變?
2014年04月27日 15:19: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7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徐蕊 馮璐)社區養老、家庭養老、以房養老、候鳥式養老……面對“銀發時代”嚴峻的養老形勢,各種養老模式花樣迭出,在政府保障公共服務的基礎上,民間資本應如何挖掘養老產業巨大的商機,並持續不斷注入“活水”,為老年人提供不同層次的養老選擇?

  中國式養老呼喚民間資本

  隨著獨生子女家庭數量上的普及,空巢老人的生活質量已成為不少家庭無法承受之重。

  ——全國老齡辦發布北京、深圳、上海、廣州等10大城市的老人調查顯示,51.1%的被訪者為空巢家庭。

  ——民政部數據統計,截至2012年底,全國有各類養老機構4萬多家,養老床位390萬張,佔60歲以上老年人口的1.32%,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擁有養老床位僅20.6張。

  ——根據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數據,我國已迎來第一個老年人口增長高峰。2013年,我國老年人口總量超過2億,2033年將超過4億,平均每年增加1000萬老年人口。

  以上數據反映出我國養老產業的巨大需求和發展的緊迫性,而當前的實際情況是,公立養老機構“十年等一床”“多收老人多虧本”、醫養長期“脫節”,未富先老的困局該如何破解?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認為,養老產業鏈長,發展養老服務業可以向醫療、康復、健身、文娛、旅遊等一係列領域延伸,在提升老年人生活質量的同時,形成新的消費需求並不斷擴大,助力中國經濟形成消費拉動的增長新模式。引導和鼓勵民間投資進入養老服務業,對于彌補政府的‘養老短板’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