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漫談老人冬令進補

冬令進補是中國醫學養生益壽的方法之一。老年人一進入冬季,大都會有四種感覺,一是怕冷,小便頻數;二是腸燥便閉,肌膚乾燥瘙癢;三是視力減退,迎風流淚;四是易於感冒,咳嗽氣喘。這些都是由於老年人機能退化,體質虛弱之故,與體內缺乏各種營養物質有關。所以要予以進補,而冬季又是收藏積力的季節,這也是適應自然的一種措施。

 那些食後能增強體力,振強精神的食物,都在滋品之列。比如含粘液質多的食品:「糯米、蓮子、芡實、山藥、甘薯、藕等都具有滋補作用。生味偏濕的食物,更適於冬令進補,例如羊肉、雞肉等。中醫認為海參、動物皮、白木耳、豆類等也具滋補作用,適宜老年人在冬季食用。

 對於老年人不論藥補還是食補,都必須「適當」,決不要千篇一律,人人皆同,而要因人而宜,辨証進補。

 在食補方面要強調易消化和比例適當這兩方面。如果是過於粘滑油膩的食物,不易消化,則非但不補,且有害於健康,反而不利於老年人。所以老年人食補之物應以易消化吸收的低脂肪高蛋白食高宜。

 這?堭嶸繯X種有益於老年人健康的「補品」。核桃是其中之一。清人果章鉅筆記「浪●叢談」中介紹,老年人每日晨起吃胡桃一枚,每次細嚼慢咽,品嘗其味,最有益於健康。這是因為食用核桃可防止老年性便秘和便秘而帶來的一系列不良影響。

 此外,玉米、蔬菜、甘薯等也都是具有滋補脾胃,強健腎精的補品,老年人宜適量攝取。

【2010-01-26/中華日報(臺灣)/B3/保健/中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