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慈濟學生研發 聰明小藥盒 幾時吃藥全都錄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面對老年化社會,花蓮慈濟大學醫學資訊學系學生最近以老人健康照護系統為主,研發可以透過網路提醒病患用藥的「聰明小藥盒」等各種產品,期盼提供長者優質服務。

上了年紀的病患經常忘了吃藥,學生孫美怡、陳冠芝、吳宇婷、伍耀群等人由老師孫仁亮指導,研發「聰明小藥盒」,這是藉由無線傳輸藥盒系統定時提醒用藥,並記錄病患用藥情況,使病患家屬及醫生能夠完整掌握患者的服藥狀況。

孫美怡等人把藥盒加裝無線傳輸技術,什麼時候吃藥?一天幾次?直接輸入藥盒。時間一到,藥盒就會發出「嗶嗶」聲音提醒病人;藥盒也會記錄患者使用情形,回傳到電腦,簡單實用。

學生葉彥涵、林佳緣、古利琪由老師沈祖望指導「以生理訊號實現方向判斷之腦機介面」,測得老人家的腦波及眼動訊號,經由生理訊號分析處理後,找出向左或向右的特徵值,利用此特徵值控制腦機介面,就知道老人家想要做什麼。

不過古利琪表示,實驗過程最困難是判讀腦波和眼動波,目前只有6成準確度,他們希望有一天這樣的發明,可以改善長者或身障者的生活品質。

年輕人出外打拚,父母獨自在家,老人家的身體狀況如何?血壓有沒有飆高?總讓孩子懸掛。由張顯洋老師指導,鄧如君、林怡儂、張維汧等學生提出「POC心血管疾病評估風險之遠端健康照護系統」創作,可將數據上傳到平台,透過系統讓親友看個仔細、遠端關護。

【2010-01-05/聯合報/B1版/宜花•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