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愛你眼睛健康 近視、老花、散光 不再霧茫茫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國人越來越長壽,飽受白內障之苦的人也越來越多,有些更合併有遠視、近視、散光及老花眼,放眼望去一片霧茫茫。但自從各種訴求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相繼問世後,這些問題已可迎刃而解。

「這是個標榜個人化醫療的時代,人工水晶體當然也可量身訂製。」台北市黎明眼科診所院長周秉義強調,早期人工水晶體只是個單純的水晶體,病患沒有選擇性,也無法獲得高品質的視覺效果;反觀在高科技的支撐下,最新的人工水晶體不論材質或設計,均有重大突破,完全符合個人需求。

他舉例指出,白內障摘除後,患者若想同時擁有看遠與看近兩種視力,可以選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若需要術後有更清晰的視力品質,可選擇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合併有超過150度散光者,可選擇具有矯正散光效果的散光型人工水晶體。至於那些常有老花眼困擾的人,多焦點抗老花型人工水晶體應是最佳選擇。

面對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人工水晶體,周秉義建議,白內障患者一定要就醫接受眼科專科醫師的專業診斷,再一起討論,選擇一個最適合的多功能人工水晶體,確保術後最佳的視力品質。若要進一步過濾大自然中的紫外線及高能量藍光,避免眼睛視網膜及黃斑部受創出現病變,可另選用黃色人工水晶體。

周秉義表示,這些量身訂製的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就像是一片片附有矯正近視、遠視、散光及老花眼的鏡片,患者有什麼樣的需求,就選擇什麼樣的人工水晶體,一付搞定一切,「畢其功於一役」,相當方便。

不過,受限於技術,目前散光及老花眼仍無法透過同一個人工水晶體來改善,他希望不久後醫界能突破瓶頸,開發出更多功能的人工水晶體,一次同時解決遠視、近視、散光及老花眼的問題,讓老人家也能擁有年輕小伙子的絕佳視力,放眼未來。

【2009-12-30/聯合晚報/A14版/醫藥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