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肥胖 會加速大腦老化

【新華網】
身材越胖,腦袋越小?隨著年齡增加,人的大腦會慢慢老化。美國有項調查發現,肥胖會加速大腦的老化過程,肥胖者大腦組織減少速度會快於體重正常的同齡人,這一現象在老年人身上尤其明顯。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員在「人類大腦成像」雜誌上發表報告說,他們對94名70多歲老人進行了為期五年的跟蹤調查。這些老年人在調查之初都沒有癡呆症或其他認知能力受損症狀,且在調查期間凡出現認知能力障礙的人都被排除在外;研究人員對剩餘的老年人進行了大腦圖像分析。

結果發現,與體重正常的老人相比,體重超重者的腦組織平均減少4%,大腦比同齡者老上8歲。而患有肥胖症的老年人腦組織則減少8%,比體重正常者的腦組織提早老了16年。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由肥胖症引起的腦萎縮多發生在大腦的前額葉和顳葉區域,這裡是大腦中負責決策和記憶等任務的區域。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何肥胖者更容易出現認知方面的問題。

【2009-12-21/Upaper/16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