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圖書選輯:改善老年人的睡眠問題,「睡眠相位」是關鍵!


資料來源: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html?id=71259

改善老年人的睡眠問題,「睡眠相位」是關鍵!
了解病因再找解決方法

閱讀,對身體好!
2020-02-29

老年人晚上失眠,白天精神不濟,導致晚餐過後沒多久就開始打瞌睡,時常半夜起來上廁所或大清晨就起床的惡性循環,生活作息與家人也日漸不同調。然而,大多數的老年人並未求醫,睡眠問題除了影響身心健康外,與家人們的相處也成一大問題,應該及早檢查並接受有效治療。

老年人的失眠不同於中青年的失眠特點,在病因和發病機制方面與精神因素關係不大,不像中青年那樣主要由精神負擔沉重、工作家庭壓力過大所致,也不像嬰幼兒由於身體發育而需要較多的睡眠,老年人失眠主要是與身體功能的衰老、大腦皮層改變和疾病有關。一般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對睡眠時間的需求會相對減少,所以老年人的睡眠時間比一般人少,這是由大腦某一階段時的結構特點決定的。

另外,老年人的睡眠相位會前移,是一種睡眠相位異常。所謂「睡眠相位前移」,也就是吃完晚餐七、八點就開始打瞌睡了,天還沒亮就醒來,生理時鐘是整個往前移的。老年睡眠的第二個特徵是第二和第三期,尤其是第三期的熟睡期時間會減少,相對淺睡期就會增加;快速動眼期的比例也會有變化。第三是睡眠結構相對會比較不完整,睡眠品質會比年輕人更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