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調查:近3成中高齡者 平日步數低於1萬步

資料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524/4082135

調查:近3成中高齡者 平日步數低於1萬步
2019-10-02 21:00中央社 記者劉姵呈台北2日電

富邦人壽與陽明大學今天公布研究發現,每日平均步數增加,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認知衰退風險;且研究指出約29.78%的中高齡者為「河馬型人」,平日走的步數低於1萬步、假日步數更低於3千。

根據國發會預估,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且老年人口占比達20%,因應高齡社會帶來的衝擊與潛在風險,富邦人壽表示,不良生活型態對健康將造成許多嚴重的負面影響,因此,針對50歲以上的中高齡者,從步行、抽菸、睡眠與飲食等生活習慣作分析,向民眾提出建議。

富邦人壽指出,研究將台灣中高齡族群的生活型態分為3個族群,包括第一,不分平日或假日,每日平均步數高於1萬步,假日平均步數也不低於3千步的「豹型人」;第二,平日或假日步數介於3千步至1萬步的「貓型人」;第三,平日走的步數低於1萬步,但假日步數低於3千的「河馬型人」。

研究結果發現,台灣中高齡族群大多為「貓型人」約有42%,但仍有高達29.78%為「河馬型人」,僅有28.45%的人為「豹型人」。

研究也指出,「河馬型人」追蹤一年後,認知功能衰退風險增加52%(即罹患失智症風險增加),而勤於步行的「豹型人」,一年後身體衰退速度減少28%,且不易造成體脂肪增加(體脂肪增加風險減19%);顯示逐步加強運動強度,或持續累積步行步數,皆對身體健康有正面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