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日照護機構服務遭濫用 高齡者遭丟包遺棄


資料來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32655

日照護機構服務遭濫用 高齡者遭丟包遺棄
2019年5月24日
陳詩童 編譯

日本人口高齡化問題越來越多,現在傳出有許多日間照護中心善意提供給年長者臨時住宿的服務,卻遭到家屬濫用,把需要看護的老人家長期遺棄在日照中心。

小房間內,職員攤開床單,準備鋪床讓家中臨時有狀況的老人家,能暫時在這裡睡一晚。按照國家規定,東京足立區的高齡日間照護中心,平時會提供家中有突發狀況的老年人,在中心臨時住一個晚上,但現在這種好意,卻恐怕遭到濫用。有高齡失智症患者,因為病情惡化,家人難以照顧,經過當地支援機構介紹,開始利用臨時住宿服務,最後卻將老人家,丟在日照中心住宿超過半年,讓業者相當困擾。



高齡日間照護中心職員角田裕表示,「因為(長期利用)人數增加,反而造成真正有狀況,想臨時利用服務的人無法使用。」

根據相關機構調查,目前家中有需要照護的老人,因為老人病情惡化,或是家人無法繼續照顧老人的家庭,至少有35%,都將這些老人丟在日照中心長期居住。

東京足立區地區支援中心長久保谷美惠子說,「(這些家庭)雖然都有申請,(讓老人住進)老人特別養護中心,但輪到入住為止,要等上幾年幾月,如果完全沒有親人的老人家,(對方)設施也因為沒有保證人,無法與其簽約(入住)。」

日間照護中心的臨時住宿設備,目前並沒有專業醫療設備,一旦過夜的高齡者發生狀況,也難以處理。另外,因為要照顧臨時住宿者的需求,日照中心員工必需加班應對,也衍生出長時間工作跟違反勞基法的問題。專家認為,日本政府如果不盡快提出應對措施,未來許多高齡者將會無處可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