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銀髮族怎麼吃出健康?蛋、堅果、麥得飲食夯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712380

銀髮族怎麼吃出健康?蛋、堅果、麥得飲食夯

2019-03-22 11:47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中研院研究員潘文涵今(22)日提醒,研究也發現,我國老齡衰弱者有多種營養素攝取偏低情形,而我國許多老年人因為膽固醇關係,對蛋的攝取總有些顧慮,其實這是很可惜的,因為銀髮族非常需要蛋白質,而蛋就是非常營養的食材,且血液中的膽固醇是因為肥肉、奶油所造成,蛋的影響其實非常小。

此外,針對國人普遍依賴類似亞培安素飲品等營養品和保健食品,潘文涵建議,除非是罹患重症無法自我進食者,要不然其實不太需要。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為因應銀髮族遽增景況,消基會今(22)日舉辦「銀髮族怎麼吃出健康?」論壇講座,結合醫藥、食品、營養師等各領域銀髮照護專家進行專題演講。

潘文涵指出,一旦身體出現手握力弱、步行速度慢、體重下降、感覺疲憊,以及身體活動量低…等現象,便是身體開始老化了。

除了蛋,潘文涵也提醒銀髮族也需要強調蔬果、堅果種子、全穀類、奶類、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以及每日一杯的茶或咖啡。而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則是最推薦銀髮族,「一日一把堅果」的攝取,以及近幾年由地中海飲食所延伸而出的「麥得飲食」,特別強調綠色蔬菜、堅果,以及豆類與莓果的攝取。

此外,潘文涵還特別提供照護100歲老媽媽的親身飲食照護秘訣,她說,照顧老人家的飲食一定要「見縫插針」,也就是她什麼時候胃口好,就要儘可能的在那時候提供他一日所需的營養。還有,老人家總是捨不得丟掉前一晚的剩菜剩飯,但她就會發揮巧思,把前一晚剩下的蔬菜剁碎後煎蛋,老媽媽就吃得非常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