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南開科大協助打造南投不老城 長輩體驗養老科技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3387083

南開科大協助打造南投不老城 長輩體驗養老科技

2018-09-25 22:45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南開科大長照計畫團隊以電線和電流,做成小型電流急急棒,長輩搭配敲磚塊桌遊,訓練手部穩定。 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是全國第三高齡化的縣市,在地的南開科大協助政府打造「南投不老城」,昨在中寮鄉公所展示8款研發的智慧養老科技產品,提供長輩使用體驗。

南開科大副校長許聰鑫說,社區關懷據點或長照站,老人健康照顧內容常重覆,無法引起高齡者興趣;才透過科技研發多元或有趣的輔具,提高長輩使用意願,並記錄、統計且追蹤成效。

昨展出有社區型遠距照護設備、心臟功能監測器、扭力行動無礙電動輪椅、智慧照顧機器人、音樂導引上肢活化運動機、手腕關節活化輔具、著色AR療癒水族箱、穩定度訓練桌遊等功能各異的智慧養老科技產品。

其中研發多年的社區型遠距健康照顧系統已在竹山秀傳醫院、彰化秀傳醫院、台中榮總埔里分院等地佈建,也提供南投及彰化各鄉鎮社區使用;心臟監測器和電動輪椅也屬實務型輔具。

更多輔具是透過科技遊戲,延緩長者失能和失智,執行長黃啟瑞說,透過賽車、打磚塊、迴力球等遊戲,訓練手腕關節復健和專注力;還利用農村長者熟悉的農產經弱電交流,讓香蕉成音階鍵盤來活化上肢;也有電線和電流做成小型電流急急棒,搭配敲磚塊桌遊訓練手部穩定;智慧照顧機器人則像小孩般伴老;AR水族箱擴增實境技術,讓2D平面魚變成會游動3D立體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