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八成台灣中年人不想活到100歲 原因是這個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41/2426986

八成台灣中年人不想活到100歲 原因是這個
2017-04-26 15:47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

《康健雜誌》今天發布「中年世代活到100+歲態度大調查」,相較1999年發表的健康長壽大調查,台灣人對長壽比18年前更悲觀。調查顯示,八成中年人不想活到100歲,害怕生病是主因。

活動現場邀請前衛生署長、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中國信託銀行全球個經執行長李玉秋、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諮議委員、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古允文、益品書店創辦人戴勝益等專家,分享他們對老後的看法。

1999年調查發現,多數民眾(67.4%)不期待活到100歲;18年後,2017年更有高達80.4%民眾不想活到100歲。

進一步探究原因,結果發現,不想活到100歲,最主要擔心是健康狀況不佳,佔84.4%,高於第二選項近半數之多,顯示健康狀況的維護是長壽世代的最大挑戰;其次為金錢負擔太大34.6%;害怕親友都不在身邊18.6%。

對於希望活到100歲的人(15.7%),有生活目標是最大的動力。其中以「可以多陪家人」為最多,佔59.1%;接著是想遊山玩水43.3%;未完成的夢想28.4%;另有16%的人希望持續貢獻自己。

前衛生署長、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認為,活得老,更要活得好。

楊志良指出,在人生最後一段路,能夠跟家人能好好說再見,如不受疾病折磨,有尊嚴、安詳的走完最後一哩路,「居家安寧」是一塊未來需要思考的議題。此外,他也指出,孤寂容易導致長者心靈憂鬱進而影響身體健康,國外將不同年齡族群混居的方式,或許可以做為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