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新聞剪輯:記憶殺手,每三個老人就有一人失智 釀成家庭悲劇的世紀之病

記憶殺手,每三個老人就有一人失智 釀成家庭悲劇的世紀之病

作者: 燕珍宜 | 新新聞周刊 – 2013年6月10日 下午12:44.

 失智症是繼癌症之後的下一個世紀之病,政府長照計畫遲遲難產,台灣失智老人何去何從?失智症照護機構一床難求,十九萬失智症家庭陷入單打獨鬥的困境。 高中時代開始,將近十年的時間,我(褚士瑩,旅遊文學作家)和我的米克斯犬比托居住的公寓,幾乎只是晚上睡覺的地方,真正的家,其實是一間私人的安養中心。 每天工作結束,第一件事就是回安養中心,那是我外婆住的地方。 從中學時代,我就開始擔任外婆居家照顧者的角色,當時她已有明顯失智與失能的症狀。 白天坐在課堂上,心裡卻總是惶惶不安,擔心外婆會不會燒開水忘了關爐火,造成瓦斯外漏?出門是否會走失或被車撞上?有沒有吃東西?會不會又把鈔票統統丟到垃圾桶?是否害怕被知道她失禁而弄溼床單,卻不知道該怎麼隱藏,結果愈弄愈糟,造成屋子淹水?會不會因為妄想或幻聽,害怕驚叫不知所措,甚至自殘? 一到中午或晚上休息時間,一面要讀書、一面做著兩三份工作的我,立刻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拒絕所有的社交活動,帶著餐點飛奔回家……。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