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高齡駕駛何時停 開車能力評估多於年齡

高齡駕駛何時停 開車能力評估多於年齡 | 大紀元
高齡駕駛何時停 開車能力評估多於年齡
【大紀元2013年02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余山綜合編譯報導)美國老年駕駛的人數相當龐大且不斷的增長之中。目前美國65歲以上、有駕照的高齡駕駛人數約3千3百多萬,比十年前增長超過了20%。拜這個高齡駕駛 人數眾多的現象與增長趨勢所賜,對高齡駕駛安全有疑慮的人士數量正漸漸減少,但也因為類似2003年加州86歲高齡男子將車開入人群、造成10死63傷等 嚴重碰撞事故的發生,以及每年65歲以上高齡駕駛死於車禍的人數約是青少年每年車禍致死數的兩倍等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所統計的客觀數據,令人不可諱言 的是高齡駕駛安全問題的憂慮依然存在。 高齡駕駛安全問題的憂慮既然依然存在,伴隨而來的問題是高齡駕駛該於何時將車子鑰匙高高掛起、不再開車了呢?美國汽車協會AAA和保險與金融 服務公司Hartford的報告分別發現,決定一個人是否可以繼續開車,不應該僅僅根據一個人的生日與年齡,也應該考慮他或她在開車方面的能力如何而定。 特別是一個人如果對駕駛車子出現困難時,通常不是年齡的因素,而在於駕駛的某些健康問題所導致。

專家們說也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或辦法可適用於幫助所有的高齡駕駛族決定何時不應再開車。不過無論你自己是逐漸成為高齡駕駛族,或你所關愛的親 人老到可能有安全駕駛的憂慮、不再適合開車了,相較於過去,現在有更多資源與訊息可以幫助你做出合適的決定。有些州甚至透過縮短高齡駕駛駕照更新的年限, 希望更及時的瞭解高齡駕駛的駕駛能力現狀。

專家們現在知道有哪些與年齡相關的變化對一個人的駕駛能力最有負面影響,也知道該做些甚麼 調整以減低或消除相應產生的負面影響。由於敏捷度的降低,可能使一些高齡駕駛不再那麼容易或迅速就可做到轉頭或轉脖子等動作。因此高齡駕駛可根據安全駕駛 的需要,詢問自己的醫生該做哪些運動或重量訓練,以保持相關肌肉的靈活度和強度。目前如盲點預警系統等技術雖然不能取代轉頭查看與使用後視鏡等方法,但應 該可以幫助高齡駕駛看到一些可能漏看的盲點。倒車攝像頭和其他現有的避撞技術也應可以對高齡駕駛的行車安全起到一定程度的幫助。 ◇

責任編輯:鍾義雲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