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點子有創意護老加分! 機構創意賽作品讓照顧更周到 豆渣養生環保膳食、結合網路掌上遊戲機同時具有小成本、好模仿優點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為老人設身處地著想,總能激發許多好點子,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昨日舉辦「全國老人福利機構照顧創意觀摩暨研習會」,在150件作品中挑出27件得獎作品展現照顧老人的好創意。其中不乏有將豆渣融入料理、讓老人也能上手的遊戲機等許多巧思。

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97年底止,我國65歲以上老人計有240萬2220人,占總人口10.43%,老人長期照顧及安養機構也增加到1074所,進住人數為48113人,占老年人口2%,續創歷年新高。

大多數老人福利機構的早餐都是豆漿,剩下一大堆豆渣,而豆渣內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與纖維,異黃酮可幫助女性異雌激素與荷爾蒙協調,大豆纖維可以幫助清理腸道,減少便秘、大腸癌機率,棄之可惜;高雄基督教信義醫院附設方舟養護之家的營養師與廚師,共同想出養生又可善加利用豆渣的甜品、四喜鮮果、豆渣餃、蒸豆香丸子、豆渣漢堡排、香香豆渣碗粿等膳食。

此次競賽出現了老人遊戲機製造達人──台中輔順仁愛之家的總務許文基,總共投稿了八件作品,其中「九彎十八拐」、「灌籃高手」分別取得優等及佳作,精通木工的許文基將專長運用結合目前最流行的線上遊戲概念,發展製作出老人家也能上手的遊戲機,許文基說:「老人家的笑容,激發他的源源不絕無限靈感」。

老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此次得獎作品不僅有創意,也鼓勵「小成本、好模仿」,將好的創意與人分享,鼓勵其他人利用,共同學習、提升老人照顧品質。

【2009-10-08/台灣新生報/12/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