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預防失智 3動2高

3動 腦力活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
2高 高度學習、多吃高抗氧化食物

【黃玉芳】有些人仍以為失智是自然老化現象,不過失智症引起的迷路或妄想,卻會讓家屬頭痛不已。台灣推估有17萬失智人口,但依據內政部今年6月底身心障礙人口統計,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中,只有2萬8639人為失智症患者,顯示可能仍有許多失智患者尚未就醫。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任白明奇表示,失智症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患者會一再重複同樣的說法及問題,自己卻對說過的、做過的都沒印象。而失智症引起的迷路常讓家屬心力交瘁,不少老人家只不過出門理髮、或是倒垃圾,卻因為迷路,隔天才回家。

另外失智症患者常有妄想,東西遍尋不著,就懷疑被家人偷拿,或是懷疑配偶有外遇、以及有人要謀害他,讓家庭關係陷入緊張。失智症若沒有早期治療,患者可能兩年內就完全退化到生活無法自理,只得住進安養中心。
白明奇也說,成功大學曾研究發現,失智症平均發病年齡為69歲。有人猜測是否退休後不動腦會引起退化,雖然未獲證實,但若經常使用大腦,確實可延緩退化。因此老人家打麻將、或是美國流行的填字謎等,都可以動動腦。
他也認為預防失智應該從年輕時開始,提出「三動兩高」的口號,勤加作腦力活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及高度學習、多吃花椰菜、藍莓等高抗氧化食物等。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治醫師徐文俊也表示,當出現記憶障礙或其他疑似失智徵兆時,可至各大醫院「記憶門診」或「失智症門診」,或找具失智症專長之神經內科、精神科醫師進一步檢查。就醫前可將疑似症狀開始時間及發生的頻率、服用的藥物等記錄下來,讓醫師充分了解狀況以利評估。

【2009-10-11/聯合晚報/B1版/健康一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