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為老人煮飯 高市設社區廚房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今年年底之前,高雄市將為老人增設社區廚房、老人社區照顧關懷中心、銀髮家園、失能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和銀髮市民農園。

預計11月間成立的「社區廚房」,將設在左營翠華國宅社區。社會局長蘇麗瓊說,社區廚房將為老人煮餐食,社區老人可直接到廚房附設的用餐空間用餐,也可以由專人外送,社區廚房同時可支援鄰近社區,為老人提供餐食。

老人關懷中心、銀髮家園和日間照顧中心,是延續既有的據點再增設。全市已有76處社區關懷據點,提供老人關懷訪視、問安諮詢、餐食服務及文康休閒活動,預計今年底可加設4處,全市達到80處。

銀髮家園目前只有設在翠華國宅社區,屬北區的服務點,有12位老人申請居住,社會局將在南區增設一處,讓南區老人也有適合的住家可居住。

針對失能老人設的日間照顧中心,目前有長青中心的安養型日間照顧中心,另有公辦民營的2處養護中心,今年1到6月共受託照顧303位老人。失智老人的日間照顧,社會局與天主教聖功醫院及基督教信義醫院合作,今年上半年,聖功醫院受託6位失智老人,信義醫院則開設失智症照護諮詢專線,今年上半年有253人次諮詢。

除了已設的中心,社會局預計今年底前要增設2處日間照顧中心,讓家有失能老人的民眾可以就近送老人到中心照顧,晚上再接回家。

銀髮市民農園現有2處,社會局已擇定三民區澄清路與覺民路交界處的2000坪學校用地,暫時規畫為銀髮市民農園,預計12月間啟用。

【2009-10-06/聯合報/B1版/大高雄.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