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徐業良專欄|菜籃推車當助行器,大勝用拐杖聽音樂?科技來自人性,年紀不是問題

資料來源:https://www.cw.com.tw/index.php/aging/article/5130089

徐業良專欄|菜籃推車當助行器,大勝用拐杖聽音樂?科技來自人性,年紀不是問題

徐業良
銀天下
發布時間:2024-04-25

高齡科技智慧產品推廣與應用上,大家很常提到的困難是長者的「科技接受度」,長者不會使用智慧科技產品、長者排斥使用智慧科技產品等等。

對於我媽媽那一代80、90歲的長輩,科技接受度確實是重要的考慮,但是對我這一輩逐漸進入老年的嬰兒潮世代,使用智慧科技產品通常不是問題。

真正困難是產生或改變使用者行為!

不只是長輩,年輕人也是如此。我20幾歲的女兒很少看電視,她所有影音訊息,像是新聞、電影等等,都是從網路上搜尋、接收,要她坐在客廳看電視幾乎完全不可能,我老人家則是以看電視為主,並不是因為我不會用網路,而是長久習慣被電視餵食,下班回到家就開著電視有個聲音,總是電視沒關就睡著了──很難改變這個行為。

改變使用者行為或是產生一個新的使用行為,需要很強的動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