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如何設計有效的健腦處方,延緩失智症退化

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8337

資料來源:如何設計有效的健腦處方,延緩失智症退化
2023-07-02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20%,即每5人中就有1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隨著人口高齡化現象的加劇,神經退化疾病如失智症和巴金森氏症的罹病率也隨之攀升。

面對失智預防與照護的挑戰,立基於大腦科學、神經心理學和心理治療的復健心理學,可提供高齡者健腦之心理照護模式。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蘇倍儀助理教授今年以「核心能力為導向教學模式於復健心理學之應用」課程主題,獲得中山醫學大學優良教材及創意教學媒體第一名,同時也是臨床心理師的她表示健腦處方可被應用於協助失智症延緩退化、維持日常生活能力。然而,要設計出一個有效的健腦處方並不容易。
健腦處方設計原則:個別化、生態化、維持生活能力和提供正向經驗

蘇倍儀老師分享,首先,需要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