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久坐族注意!髖關節痛但活動就好 恐是退化警訊 「3動作」改善活動不利


資料來源: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40657

久坐族注意!髖關節痛但活動就好 恐是退化警訊 「3動作」改善活動不利
梁萱琪 整理
2023/07/11 14:42

你是否有因為坐太久導致髖部痠痛,在起來活動後又改善的狀況?這很可能是髖關節退化的警訊。醫師指出,髖關節是因軟骨磨損或發炎造成,若關節不順已影響到日常生活,就需要考慮手術介入,「3動作」有助於髖關節復健。

久坐恐加重髖關節退化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表示,「髖關節退化」是指髖關節股骨頭的軟骨磨損以及滑液膜發炎、骨刺增生等現象,常見於中老年人(約9.2%),症狀就是髖關節疼痛、活動不利,甚至有聲響產生。患者通常在早上或是久坐後,症狀會加重,但活動一陣子後反而會改善,其風險因子跟基因、年長、肥胖、工作負重等皆有關。

髖關節退化怎麼治療?

李炎諭指出,目前髖關節退化的保守治療,包括體重管理、輔具使用、物理治療、藥物治療,或是調整生活習慣,例如減少久蹲、不良姿勢、搬重物等,如果效果不理想,包括疼痛、或是關節不順影響到日常生活,就需要考慮手術介入。

繼續閱讀: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406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