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退休後還想繼續工作嗎? 高齡化的日本人這樣選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12/3259256

退休後還想繼續工作嗎? 高齡化的日本人這樣選

2018-07-18 16:28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高齡化社會下,退休後是否繼續工作成一大議題。圖擷自日經中文網

在醫療持續進步的情況化下,高齡化的社會已是全球普遍現象,而退休後是否繼續工作也成為一大議題,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約退休年齡的50~64歲正式員工中,有約80%想要繼續工作,原因主要為「維持生計」。機構表示,有可能是在教育費、房貸增加的背景下,擔憂晚年收入的人不少。

根據報導,調查者為日本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進行關於退休後是否想繼續工作的看法調查。他們從6250名男女中進行篩選後,並細分年齡層及工作狀態,以退休前2500名正式員工為主要調查對象。

調查結果顯示,回答了「想繼續工作」的50~64歲男性比例約在80%;50~64歲女性則是在77%。雖然有約80%的50~64歲正式員工想要繼續工作,但男女均有約20%是「想工作但沒辦法」,沒辦法工作的原因則為找不到工作、身體衰老和需要照顧家人等。而想要繼續工作的主要理由是「維持生計」,其次為「生活規律和人生價值」。

研究所分析說,或許是在兒童的教育費和房待增加的背景下,擔心晚年收入的人很多,尤其在討論養老金發放時間延後的背景下,很多人更打算在退休後確保最低現度的收入。

而根據《摩根投信調查》,2017年全台民眾「退休快樂指數」64分,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也曾表示,財富不僅是退休生活快樂與否的重要因素,更會明顯影響退休安全感,因此,「快樂族」不論在工作期間的儲蓄速度,或是對應未來理想退休準備金的目標等,都明顯較「窮忙族」來得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