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學者倡議:喘息之外 讓照顧者重回職場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311/3204198

學者倡議:喘息之外 讓照顧者重回職場

2018-06-18 00:15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魏忻忻/台北報導

台灣家庭照顧者承擔的照顧責任和能量,可說是世界少有,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政府訂定「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原則」,立意良好,但除了喘息服務,其實家屬還需要更多支持。

統計顯示,國內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九點九年,每天平均照顧十三點六小時,負荷沉重。目前的喘息服務延續自長照1.0,已行之多年,長照2.0進一步提供居家、機構式住宿或社區臨托服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兩年前宣布「零介護離職」對策,提供照顧者九十三天照顧假,要求重新做照顧安排,希望家屬利用假期,安排長輩到日照中心等機構適應,或認識照顧資源,使照顧假結束後,家屬能回工作崗位。反觀台灣,僅有七天家庭照顧假,且只是讓家屬能回家提供照顧。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政府觀念應翻轉,若家庭照顧人力是一比一,日照中心照顧人力一比八,若能使家庭照顧釋出給社區照顧,等於有七人可回職場,讓勞動力回流。

陳景寧指出,政府對照顧者的支持服務,若停留在喘息服務、照顧技巧訓練與心理協談,雖減輕照顧壓力,卻也「鞏固」照顧者角色,非常可惜。陳景寧說,若政府協助還未離職的照顧者做好照顧安排,認識國家長照資源,是有機會讓這些照顧者脫離照顧,繼續留在工作崗位,生涯規畫也不必被迫中止。

老五老基金會執行長游麗裡指出,居家喘息服務和現有居家服務重疊性高,由照服員到家中六小時或三小時,照顧者覺得差異不大。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坦言,他在五年前就暫停居家喘息服務,除了三到六小時的居服喘息對照顧者幫助有限,居服人力不足也是一大問題。

游麗裡說,若照顧者想出國旅遊,機構式喘息服務比較實用,目前許多縣市與當地護理之家等單位簽約,機構提供喘息服務的數量也有成長,但申請流程繁複,且需事前申請,使用量還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