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醫師指出:老人衰弱症 是病不只是退化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085238

醫師指出:老人衰弱症 是病不只是退化
2018-04-13 17:19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即時報導

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百人有5至11人罹患衰弱症。南投縣東華醫院神經醫學專科醫師林裕欽臨床發現,老人體重下降、活動力變差,常是進入衰弱、失能前的表徵,除了及早診斷,最好適當運動配合補充蛋白質,可延緩疾病發生。

林裕欽表示,瘦弱是一種過程,老人各種生理系統機能持續退化,造成生理儲備量降低、抗壓力減弱,加上各種慢性病交互作用,形成不符合個別疾病的臨床表徵,都歸稱為「老年症候群」。

林裕欽說,台灣罹患老人衰弱症的盛行率5%至11%,常見的指標包括體重減輕、做事感到無力氣、身體活動量不足、手握力差、行走速度變慢。常見老年病症候群有瞻妄、跌倒、功能退化、尿失禁、壓瘡。

當老人的失能狀況,超出目前年紀該有的程度,一旦遇到外界壓力,疾病就會紛紛出現,甚至引起所有相關系統的退化,包含體重流失和內耗疾病引起的肌少症,肌少症造成肌力下降、走路變慢,使得活動力下降、整體熱量消耗下降,加重衰弱的嚴重性。

林裕欽表示,保持活動力是延緩衰弱和預防肌少症的好方法;而落實規律運動,可以使肌肉「長大」,至少保住肌肉不流失,每周333─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次每分鐘最高心跳數達130下,都能延緩體能衰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