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荷蘭德芬特鎮最酷養老院 跨代屋打破世代間的陌生

資料來源及影音: http://tube.chinatimes.com/20180417001967-261410

荷蘭德芬特鎮最酷養老院 跨代屋打破世代間的陌生

2018/4/17 上午 11:53:23
中天/王雅倫、彭智宏 中時電子報/黃鈺潔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根據統計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比例超過14%就是高齡社會,超過20%就是超高齡社會,而台灣在今年老年人口比例已經超過14%。台灣的長照也一直是政府憂慮的問題,在新制和舊制的更換過程,許多人感受不太到變化。而荷蘭的長照是許多國家學習的對象,有著全世界最酷的養老院,吸引著許多大學生入住。

在荷蘭的德芬特鎮,這裡有著全世界最酷的養老院,學生們可以免費住在這裡,交換每個月30個小時,和他們的「老室友」們交流互動,這個故事po在臉書上後,在一星期之內吸引4500人次點閱,還成為英國泰晤士報的封面故事,德芬特鎮養老院院長Gea Sijpkes說:「我決定我所經營的是一個快樂的業務,我希望我的老人們可以在一天中微笑,而不是只是吃藥過完一天;我希望他們除了安全之外還可以開心;我希望他們有自己新的故事和新的經歷,並在他們家人們來看他時,他可以說出來分享。」



剛開始養老院的老人們有點害怕,擔心學生們會吵鬧、喝酒、開趴等問題,但當活蹦亂跳的青春闖入靜如止水的養老院時,卻意外蹦出不一樣的火花,老人們的聊天話題開始改變,變的喜歡聊關於學生們的八卦,像是「他是不是有女朋友?」、「這個女朋友是上禮拜的那個嗎?」很快的來應徵入住的學生多到需要經過面試,學生們住在養老院中沒有一定要完成的清單,也沒有人真正去計算一個月是不是真的有花30個小時和老人相處,但學生們學會了珍惜,珍惜短暫的片刻,不僅僅是在養老院和老人們相處,在對於朋友、家人上,許多學生懂得了更加珍惜相處的時光。

大學生們也許無法給老人家新的關節和膝蓋,但可以在他們灰暗的日子裡注射一點生命力,年輕室友的出現,打破老人家生活中只有病痛和醫療不斷重複的作息,讓他們可以短暫的忘卻歲月的沉重。人都會老,時間無法倒流,當你老了膝蓋疼痛不已,你需要的是重拾往日笑容,知道自己是被受關注的一員,當你臉上有了笑容,你便會忘記膝蓋的疼痛,渡過快樂的每一天。這個跨代屋不僅打破世代之間的陌生,同時還要繼續粉碎其它的藩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