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女性 中年體能好 晚年失智率低於9成

連結 資料來源

女性 中年體能好 晚年失智率低於9成
記者胡玉立/綜合報導 2018年03月20日 06:05

最新研究顯示,體能狀況良好的中年女性,老年失智的機率幾乎降低九成。( Getty Images)

發表在神經病學期刊的瑞典最新研究顯示,體能狀況良好的中年女性,老年失智的機率幾乎降低九成。

該項研究持續追踪191名瑞典婦女長達44年;兩個群組女性壽命一樣長,但在研究初始的運動測試中可以持續快速騎腳踏車六分鐘的人,日後失智的風險遠低於無法完成運動者。

雖然無法證明運動能夠預防老年癡呆,但這項研究強烈證實運動與降低失智風險的關連性。快騎腳踏車六分鐘的最佳體能女性有5%失智,體能中等者的失智比率是25%,無法完成運動的人失智比率占45%。總的來說,體能最佳女性比體能狀態中等的女性,失智風險少88%。體能最佳女性若患失智,平均在90歲時才出現症狀,比中等體能婦女晚了11年。

發表研究的瑞典哥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精神病學教授史庫格(Ingmar Skoog)說,研究結果強烈顯示運動的重要性;儘管單靠運動不可能預防老年失智症,但研究證明,人類面對這個老年人最害怕也最常見的疾病,並非完全無助。

美國神經學研究所研究員諾普曼(David Knopman)說,在中年時期、也就是失智症狀開始前的幾十年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是有道理的;「晚年開始運動,好過完全不運動,但從中年開始運動,似乎好處更多。」

諾普曼認為,運動可以保持血液充分流向大腦,維持大腦健康。美國老年失智症協會科學計畫主任法果(Keith Fargo)說, 「如果不想在80歲時失智,現在就該開始維持良好體能狀態。就算不能延壽,也可以多享受幾年美好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