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你怕光嗎? 小心白內障找上你

連結 資料來源

你怕光嗎? 小心白內障找上你
2015-07-23 03:16:16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
「你怕光嗎?」「你看東西會有疊影現象嗎?」小心白內障找上靈魂之窗!門諾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世明建議民眾及早求醫,免除日常生活困擾。

洪世明說,白內障是眼球內水晶體由透明清澈變為混濁的一種疾病,患者常見症狀包括畏光,在強光下眼睛怕光,不敢睜開;產生複視現象,看東西會疊影;產生第二春視力現象,看近距離東西,反而感覺變得清楚;進行性視力減退,看遠距離東西會越來越模糊。

常見的白內障分六大類,即先天性、老年性、併發性、代謝性、中毒性、外傷性等,其中,老年性白內障是最常見的一種;隨著年齡增加,4、50歲後,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混濁而漸漸造成視力障礙。

洪世明說,日前一名罹患青光眼患者求診,整個水晶體呈白色無法透光,視力僅及眼前手動,虹膜嚴重沾黏,無法散大,經使用虹膜撐開器及小切口的白內障晶體乳化手術後,病患恢復正常視力。

有一些白內障患者因罹患糖尿病、虹彩炎、青光眼、創傷等疾病而導致虹膜麻痺或沾黏,使得瞳孔無法散大,造成無法實施小切口的白內障晶體乳化手術,需特別使用虹膜撐開器,把瞳孔撐開到適合進行小切口白內障晶體乳化手術的大小,再動手術。

洪世明指出,白內障導致視力不良,影響日常生活;視網膜病患因白內障影響檢查及治療;先天性白內障影響視力發展及學習;白內障合併青光眼等併發症,其他如外傷或發炎等,都是手術治療的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