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新聞剪輯:三大觀察指標 及早發現銀髮族疾病徵兆 - 照顧老人家

三大觀察指標 及早發現銀髮族疾病徵兆 - 照顧老人家 - 樂活LOHAS - udn健康醫藥

三大觀察指標 及早發現銀髮族疾病徵兆
2013/11/01 【內容摘自《照顧父母,這樣做才安心》,作者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出版】

並非每個老年人對身體的不適或警訊都能清楚表達,因此家人的觀察非常重要。彭莉甯醫師指出,若出現手麻、手抖或暈眩等明顯症狀,家人多半會立即將老年人送醫,然而,許多老年人的症狀並不典型,比如:日前門診來了一名80歲老伯伯,兒子抱怨老爸使性子,假日兒孫回來探視時反而很愛唉叫,但她一看就覺得不對勁,進一步檢查發現,老伯伯有急性心肌梗塞合併肺炎,必須馬上住院治療。

彭莉甯醫師表示,這名老伯伯沒有明顯胸悶、也不太咳嗽,症狀跟教科書上所說的完全不同,能夠診治出來完全憑臨床累積的專業經驗,這也是為什麼要推動老年醫學專科醫師的訓練,因為老年人的疾病表現跟成人非常不同。

如何判斷家中長輩可能有疾病困擾需就醫?彭莉甯醫師提出3大觀察指標:

1.活動或認知功能突然下降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