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新聞剪輯:銀髮族用餐 謹記「三多三少」

銀髮族用餐 謹記「三多三少」 - 照顧老人家 - 樂活LOHAS - udn健康醫藥

銀髮族用餐 謹記「三多三少」
2013/10/07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人的消化功能往往隨著年齡增長而衰弱,尤其是老年人。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老人常有脾胃虛衰的現象,容易導致納食、消化、運化等功能減弱,以致於消化不良,也因此,老年人就會傾向偏食或不吃東西,建議老人飲食可以少量多餐,同時多吃一些稀粥。

林醫師指出,老年人往往陽氣日衰,隨著年紀愈來愈大,身體的臟腑、氣血、精神等生理機能就會衰退得愈來愈明顯。

中醫認為,脾臟有喜暖惡冷的特性,這時候飲食習慣應以溫熱食物為主,同時少吃生冷食物以免損傷脾胃,基本上,食物不可過熱、過冷,應以「熱不炙唇,冷不振齒」為原則。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