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新聞剪輯:日本延遲領養老金年齡和不延遲效果一樣

日本延遲領養老金年齡和不延遲效果一樣?-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日本延遲領養老金年齡和不延遲效果一樣?北京新浪網 (2013-10-07 17:09)


在日本人口學上,將人口構成按年齡劃分為3個階段,14歲以下稱為少年人口,65歲以上稱為老年人口,其餘稱為勞動年齡人口。在1964年東京奧運會時,日本9700萬總人口中,少年佔26%,而老年僅為6%。

  那麼,到2020年又將如何呢?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推算,屆時日本總人口將達到1億2400萬,其中少年人口將佔12%,而老年人口將達到29%。56年的歲月所帶來的變化似乎用「少子老齡化」一詞已不盡表達。

  換句話說,1964年東京奧運會時,日本正處於年輕、低廉而豐富的勞動力不斷拉動增長的「人口紅利期」。而到東京再次舉行奧運會的2020年,日本則將進入因適齡勞動人口銳減而阻礙增長的「人口負擔期」。日本前經濟企劃廳長官田中秀征提出,將「簡樸」作為2020年奧運會的關鍵詞。

  為迎接2020年,日本首相安倍已經向國際社會承諾解決核電站污水泄露問題。而使國家財政基礎收支實現盈餘這一國際承諾的期限也是2020年。屆時,日本人的約30%將領取養老金,並大量消耗醫療服務。在抑制社會保障支出膨脹的同時,找到改善財政來源的道路,或許也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成功的關鍵之一。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